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公众关注 >

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开机仪式于京成功举行

时间:2023-12-21 21:40来源:国际数字传媒港 作者:代福川
——纪念花鸟画家王静如先生百年诞辰
 
    12月16日,纪念花鸟画家王静如百年诞辰暨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开机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王静如是北京知名的花鸟画家,早年生活在老北京龙须沟畔,自幼接受众多书画名家的培养教育,一直以来不断坚持用绘画作品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贡献力量。他的一生,是为理想,为传承和发扬祖国优秀传统绘画奋斗的一生,“继传统不失民族本色,创新意谱写时代精神”是他一生的追求也是他的座右铭。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以王静如的绘画事业为蓝本,讲述了一批有志青年以书画为国家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的故事,旨在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艺术观。
 

发布会现场合影


王志鸿介绍父亲艺术创作和抗战故事


副总编辑福川分享与王志鸿交往经历


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致辞


美藉华裔花鸟画家、收藏家和芝圃,分享与师兄王静如的故事
 
    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的编剧王志鸿,系王静如长女、知名花鸟画家。她毕业于北京中国画院,是王静如绘画艺术的传承者。副总编辑福川现场采访了王志鸿,她分享道:“受父亲影响,自己也走上了绘画这条道路,以父亲为蓝本创作这部剧的初衷只是想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点事情。守正创新是父亲生前一直秉持的观点,‘继承传统不失民族本色,创新意谱写时代精’,希望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为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尽一点微薄之力。”
    北京东城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志勇,著名画家张守涛,画虎名家姚少华,美藉华裔花鸟画家、收藏家和芝圃,画家周国良,工笔人物画家王润(女),以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程茂全等多位文化名流,纷纷追忆了王静如先生伟大而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画虎名家姚少华回忆与王静如的相知岁月


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北京市东城美协名誉主席张广志分享与王家的过往


北京市政协委员程茂全(中)向王志鸿(左)赠送书法作品


演员代表杨清文发言


部分演员合影


诗人彭鸣代读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的贺信
 
    大家高度赞扬王静如精湛的艺术造诣,深切缅怀他用书画与敌人斗争、用艺术为新中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的奋斗历程,深深追思学习他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绘画奋斗的崇高风范。大家认为,以王静如为原型的这部电影,为艺术家确立了书画的灵魂和风骨,以及艺术的人民性这一主题。在当下书画艺术市场浮躁的背景下,老艺术家的故事无疑是一面旗帜和模板。
    该电影的诞生,将加速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和推进,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艺术观,争做德艺双馨的中国人。并翘首期待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的及早问世!“在王静如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缅怀他,更是以他的爱国精神激励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实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工程的意见》的精神下,用我们的画笔继续为祖国的各项事业贡献微薄能力。”王志鸿表示。
 
    附诗人彭鸣为电影《龙须沟畔牡丹红》的主角原型王静如先生的作品《有风吹来》题现代诗如下并在开机仪式中朗诵。表达了她对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精神风骨的崇高敬意。为开机仪式加上一抹北京蓝。
 
 
    有风吹来
    ——题王静如先生画作
 
    作者◎彭鸣
 
    风从左岸吹过来
    右岸的我
    以一棵树的液态挺立着
    我知道
    风已经吹掉了我的一枚叶子
    我的小鸟在喊:快藏起来吧
 
    可我是树啊
    我的叶 枝干 貌似枯萎
    但我的神彩
    却深深集结在我的根脉里
 
    我知道 冬天已来了
    可春不正是冬孕育的孩子
    想到这
    我的骨头里的盐份铮铮作响
    我的画里藏着的灵魂
    会娓娓道来要来的
    轰轰烈烈 天地芬芳
    的春之气息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