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热点关注 >

长春新区:开放胸怀走向国际 东方文化拥抱未来

时间:2017-06-27 17:0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统筹对外文化交流、传播和贸易,创新方式方法,讲述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听懂中国声音,不断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使当代中国形象在世界上不断树立和闪亮起来。

                                        ——摘自《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

  写在前面: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人民文化生活质量,反映出了百姓的共同愿望。百姓的幸福离不开文化事业的繁荣,文化事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要让百姓的幸福感得到根本上的提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一直肩负着提倡者和负责人、有担当的实践者的使命,使“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在推动各国之间经济往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也为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
  而长春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确定的“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中的腹地,实施长吉图战略的重要载体,哈长城市群发展的新引擎,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吉林省东进西联对外开放步伐,推进了文化的相互交流,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其中,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探索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长春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长春和吉林两市的节点,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节点,比邻龙嘉国际机场,拥有长珲高铁和国省干线两条通道,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地理位置,交通条件十分便利。同时,空港经济开发区依托仙名山和饮马河形成了一个流动绿色生命网格+活力单元为主题的三翼共生城市结构,以大开大合的山水格局作为城市的整体布局,山、水、城三大主题特色鲜明,能够相互融合成为整体。


  为打造东北亚文化交流中心,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在核心区依靠地势和良好自然条件,通过引水饮马河打造出了一个人工湖——龙泽湖,并围绕龙泽湖南北两岸将建造8个馆群,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东北亚国际演艺中心是龙泽湖南岸文化馆群中的两个。建成之后,青少年活动中心将定期举办青少年活动,吸引青年人的创业交流和国际人才交流参观,并举办一些科普展览。而面积与国家大剧院相同的东北亚国际演艺中心将建设成为涵盖剧场、影视文化等多功能的演艺中心,并定期邀请国际、国内著名演唱家前来为市民进行表演。东北亚文化艺术馆群的建成,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的同时,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起到了枢纽的作用。
  长春新区把文化作为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核心要素、特色品牌,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彰显独特韵味,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新区故事,在多样与共融中彰显城市人文精神。
  就长春新区而言,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将继续立足建设国际化新区,加快构筑完善以面向亚欧地区的交通一体化、信息一体化、平台国际化为支撑的对外开放体系,以开放的心态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以最具活力、最具包容的城市面孔,吸引全球创新、创业、投资、置业的企业和个人。提高地区开放度与包容度,汇聚东北亚多元文化,通过多元文化元素的运用,为人们提供不同地域的文化体验,增强新区的归属感与感染力,塑造一个多民族、多国家文化交融、洋溢青春朝气的活力之城。


  作为长春新区未来对外开放的核心区域,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依托仙名山和饮马河,以及众多河流形成以流动绿色生命网络+活力单元为主题的三翼共生城市结构,整体的城市格局是大开大合的山水格局,山—水—城三大主题特色鲜明,又能够相互融合形成一个整体。自仙名山聚流而成的龙泽湖,为核心区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可能性和巨大空间。依山建湖宛若天成,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海绵城市战略的重要部分。
  依托交通枢纽优势,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多点发力,正在形成集国际会议、会展、接待、公共服务、规划展示、文化交流、领事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世界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并承担着建设东北亚区域开放与合作的核心区、中国北方生态智慧城市示范区的重任。正因如此,具有全局意识的“顶层设计”和创新元素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环龙泽湖沿岸的8个场馆,包括龙泽湖的设计是由德国的托马斯赫尔佐格建筑事务所设计。文化艺术馆群各馆性质不同,使用功能不同,设计不同,放置在龙泽湖周边,能够做到和而不同,体现了国际大师的设计水准。南岸的文化艺术馆群与北岸东北亚国际会展中心等建筑隔湖相映,共同呈现出空港经济开发区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除设计体现国际化标准以外,空港经济开发区还充分考虑了场馆建成后的管理运营。北岸东北亚国际会展中心将委托专业会展运营商进行商业化运营。东北亚文化艺术馆群也将全部进行商业化运营,目前,商业化运营模式洽谈已经与建设同步启动。
  “龙泽湖”作为空港经济开发区的焦点,吸引来自全世界的关注。湖岸的设计犹如画框一般,将水天一色的湖面围绕起来,形成连续整体的4000米长的沿湖步行道。步移景异,四季分明。
  南岸东北亚文化艺术馆群的设计取腾龙舞动的意向,寓意升腾、进取、吉祥和祈福。以腾龙舞动的形象勾勒出行龙岸线,将建筑和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完美湖区形象。以宏观的视角来处理城区和湖面之间的文化馆群,形成景观和城市建筑群间的联系和过渡。
  汇集韩、日、中、蒙、饿等多国文化、教育、民俗、科普的东北亚文化艺术馆群落建于龙泽湖南岸。未来,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俄罗斯的芭蕾舞,还能感受到日本的现代时尚文化、购买到东北亚国家的艺术品……浓厚的东北亚艺术文化气息将通过多种形式完美呈现。


  东北亚演艺中心
  汇集文化艺术的国际舞台
  东北亚演艺中心建筑面积10.57万平方米,规模与国家大剧院相当,是融合文艺演出、音乐会、舞台剧、商业演出等活动的大型综合性场馆,是汇集东北亚各国及世界不同文化艺术表演形式的国际舞台。同时配套零售商店、娱乐中心、酒店、音乐厅等多功能商业娱乐设施。建成后会定期、不定期地邀请一些国际音乐家、艺术家、歌唱家来进行演出,将成为长春新区标志性建筑之一,成为丰富市民生活、彰显文化内涵、体现精神风貌、汇集国内外演艺盛典的重要平台。目前,东北亚演艺中心围挡及场地平整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临建施工。
  东北亚演艺中心设计是将两种公共文化表演形式统一在一栋建筑形式里,这种体现非常有意义,演艺中心是一栋极具重要性的建筑设计,承载了社会大众的审美体验以及对多种文艺形式的共鸣,例如歌剧、音乐、舞蹈、芭蕾等等。剧场与图书档案馆和民俗博物馆有非常鲜明的区别,剧场更多的承载了每个人的自我欣赏与感悟。除此之外剧场需要许多必须的设备与设施来满足戏剧院和歌剧院的要求。戏剧院与歌剧院被一片大型明亮的有玻璃屋顶的空间间隔并连接,间隔空间可以作为剧院休息室使用。往湖面的方向看去有一个宽敞的大面积的露台可以为高质量的文化艺术表演提供场地。


  东北亚青少年活动中心
  富足精神 强健体魄
  东北亚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面积6.53万平方米,主要负责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和公益性服务及搭建青少年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包含对文艺、体育、科普、美术、技能等的培训,对特长生的资质认证,定期对各种活动与比赛的组织与筹划。同时,吸引一些国际青年到这里参观、创业,进行文化交流,为青少年举办一些科普展览等。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艺术、文化主题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世界各国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成为为青年人发展、创业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国际交流的窗口。目前,东北亚青少年活动中心围挡施工完成60%。
  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湖岸东面是被一个封闭外墙包裹着的,和强调空间内向性的图书馆不同,在湖岸西边的青少年中心更多的是为青少年的身心精神的健康成长提供服务。使得青少年不论是在自身活动,还是在群体活动中都能获得更多更好的体验。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筑的形式就很好的印证了这样的想法,建筑如张开双臂一般拥抱着美丽的龙泽湖,给使用者带来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充分为使用者考虑的建筑房间布局安排能满足使用者不同的使用需求。每个区域都可以根据使用的需求自由划分。建筑从最高的房间开始,房间朝向湖面,可以给展览、科技展示等提供场地,接下来是教室以及实验室,因为靠湖极佳的地理位置以及自然的光线使得青少年能够得到更佳的体验。这一切都为青少年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前提和条件。朝向公园的空地为不同的室外活动运动提供了场地。在和相邻的景观公园过渡处采用绿色波浪的设计,这种设计与配合建筑本身的凹型结构,形成很好的对应效果。建筑本身的设计强调了不同区域的不同功能,比如说朝向湖面的部分更多用来做新科技的展示以及和创新创意有关的活动来富足青少年精神,朝向公园的方向则更多为运动提供场地来强健青少年体魄。


  东北亚艺术馆群
  结合地域特色 带动区域活力
  东北亚艺术馆群结合长春地域特色,根据项目建设规划,合理组织功能分区。南岸五馆建筑群的功能定位为展现东北亚民俗的文化窗口、给国际大型活动提供舞台,带动整个城市活力。综合性的定位既做到了与北岸国际会展中心呼应,为国际化的大型活动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做到了差异化,为南部国际高端商务区的人群提供了游览休憩的场所。
  建筑群规划充分利用大型广场、空中廊桥、街头绿地、人行步道等建筑群凝聚成一个向心的有机整体,形成连续、完整的街景界面,呼应街区的开敞度和围合感;通过建筑适当退线,实现与周围用地尺度友好,以优化视线、日照和景观感受;规划布局追求严整和大气、秩序与规律、紧凑与简洁、空间与环境、和谐与统一的特点。
  规划结合北岸龙泽湖水体景观及街边绿地,适当采用下沉、水景、架空,形成穿插跌落的景观空间,似从内部向外围自然形成,进入公共绿带走廊,自然生长的植物与其间规整多样的建筑布局形成鲜明对比,建筑与绿地相互呼应呈契合的形态关系,个性凸显、形象鲜明,使规划街区的结构清晰流线连续,突出功能区标识感和服务空间特色,同时,外围的街头绿地还营造了冬暖夏凉的微气候,有利于低碳环境的建设,提升了人们对建筑的归属感。


  在绿化方面,实土绿地均规划为下凹式,植物选择强调环保性、造景性、观赏性、适宜性,以落叶为主,乔灌花草相结合,局部地段采用立体绿化,重要区位做到满目青翠,三季有花,草坪地被无斑秃,保护生物多样性。使建筑、山石、道路、廊桥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在一些重要地段或建筑物的死角,如出入口、广场、墙角处等可利用爬藤植物、踏步、景观小品等,结合室外地面铺装,营造独具特色的植物景观效果,创造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景观效果,为人们提供环境绿色幽雅、风景优美如画的工作、购物、交流场所。
  设计师说:
  德国著名建筑师托马斯赫尔佐格
  在我们的设计方案中,整个建筑的立意,在空港有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的用地条件,在进行建筑设计的时候,重点考虑每个建筑都有很重要的文化功能在里面,又要形成一个整体感。另外,在这个公共建筑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怎样让人能够方便来,怎样营造一个便捷的交通体系,然后再考虑怎样能达到一个舒适性,内部空间怎样的好用,还要考虑整体环境的营造。所以,整体的建筑设计理念,主要基于上述的几个要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