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热点关注 >

以一号产业打造撬动浙中城市群新支点

时间:2015-06-02 06: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数字化阅读

金华电商产业的三组新数据

数据一:

跨境电商单日

通关量突破10万票

截至4月30日,金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累计出口通关业务量达500多万票,其中4月25日单日监管量突破10万票,达到107834票。金华在全国30个试点城市中排名前列。

数据二:

“电商百佳县”

金华占6席

5月11日,在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金华在“百佳县”榜单中拥有6席,其中义乌位居榜首,永康第三名,东阳第20名,武义第22名,浦江第25名,磐安第72名。

数据三:

义乌一季度

外贸额增长八成

随着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红利持续释放,今年第一季度,义乌实现出口总额72.6亿美元,同比增长83.7%,总额占浙江省的1/10。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便利化,使义乌市场采购贸易出口达6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4%。

今年第一季度,义乌电商产业实现交易额260亿元,同比增长22%;同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257.35亿元,网上交易跑赢实体市场交易。

访谈

话题一

立足点:打造新支点,撬动浙中城市群发展

金义都市新区以“田园智城”为发展愿景,发展定位为高端产业集聚、金融商贸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型智慧城市。新区开发建设起步三年,怎么看当初的高端定位?

赵国荣:金义都市新区的电商产业,植根于金华的整体电商大业态。金华电商的三组新数据很能给人启发:发展电商产业,新区要进一步发挥、激活浙中城市群的集群优势,打造新支点。

根据《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7~2020)》,至2020年,金华-义乌将建成200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成为“浙江第四城”,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电子商务、商贸博览、高等职业教育、对外交通、文化娱乐与旅游服务等产业。这一远景规划为浙中城市群建设指明了方向,建设金义都市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

建设金义都市新区,绝不是建一个产业功能区,而是立足于打造新支点,撬动浙中城市群的发展,加速“浙江第四城”的崛起。金义都市新区要担当起撬动浙中城市群发展新支点的重任。

金义都市新区总体规划涵盖了金东区和义乌市8个乡镇、305平方公里的区域,要彰显都市风采,保有田园之美,在产业集聚方面,就要顺应发展大势。实践已经证明,“田园智城”愿景富有远见,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金义都市新区位于浙江中部,地处长三角经济圈和海西协作区交汇点,位于金东区与义乌市接合部。除了地处“浙江之心”的区位优势,还有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机遇。以金义都市新区为新支点促进浙中城市群人口集聚、产业集群、品质提升,使之成为城市群发展的新热点和新经济增长点。这也将是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浙中创举。

话题二

着眼点:创新“互联网+”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从浙中城市群到金义都市新区,金华正行进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路上。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实现浙中崛起、赶超发展,金义都市新区将如何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赵国荣:按照总体规划,金义都市新区建设成型后,将力争成为赶超发展的新引擎、新型城市化的新探索、现代服务经济的新高地、保障周边发展的新支撑、绿色低碳经济的新典范。志存高远,还要创业者脚踏实地,一步步去建设、去开创。要打造“田园智城”,新区就必须在浙中城市群范围内建设最具活力的发展高地、最宜居的创业乐园。

金义都市新区努力推进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业的发展,就是要在建设产业高地、创业高地上狠下功夫、夯实基础。

金义都市新区建设起步三年来,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新增规上企业数、自营出口额、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引进内外资等各项主要指标,都保持平稳增势。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招商引资上加大力度、提升精度,形成高端制造的新区特色。我们要抬头看路、埋头拉车。金义都市新区建设要从抓项目入手,以项目集聚带动新区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促进产城融合,以产城融合谋划“田园智城”建设。

以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项目为龙头,新区现代服务业已经起势。今年6月,一期二阶段项目“菜鸟绿谷”也将正式开建。在创新“互联网+”方面,新区已经开了一个好头。创新“互联网+”,融入“一带一路”,金义都市新区将全力打好主动仗,依托浙中城市群县域特色经济带,接轨义乌“义新欧”国际贸易班列的便捷化,新区融入“一带一路”,有腹地依托,有通道连接,大有可为。

话题三

发力点:培育一号产业,涵养跨境电商生态圈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由新区承办,今后这一峰会品牌永久落户位于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的傅村镇,下一步,新区在培育电商产业方面将有哪些筹划和举措?

赵国荣: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永久落户,这是金华电商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峰会会址选在新区核心区傅村镇,这是鼓励也是鞭策:金义都市新区要做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我们要以峰会为契机,优招商、强创业、谋发展。

我市将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进行培育,新区必须牢牢抓住跨境电商产业这一“牛鼻子”。浙中城市群各组团城市产业特色鲜明,新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比较优势明显,我们要乘势而上,涵养好跨境电商生态圈,使电商产业发展在新区良性循环,凝聚核心竞争力。

首先是构建产城融合的生态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菜鸟网络,将从今年起在新区开建“菜鸟绿谷”,这是一个包括电商平台接单、物流仓储配送、金融结算、电商团队或个人创业、生活园区在内的小型生态圈。这一项目建设时间为4年左右,总投资超过100亿元,金义都市新区将其作为“菜鸟小镇”进行特色化培育,使之逐步成为新区电商产业的主力引擎。

我市正在加紧申报的金义综合保税区,其发展定位也将锁定为服务跨境电商,该综保区将涵盖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各项功能和优惠政策。此外,金义都市新区正在筹划和建设的中欧科技园、高新产业园、金华国际科技城,则将着力于培育金华“智”造,逐步形成智能产业的小型集群,实现田园智城的产城融合。

其次是构建产业融合的生态圈。新区跨境电商主打方向是跨界融合。过去两年,新区在电商产业培育上已经有了一些探索:去年7月1日启动运行的金华“跨境通”通关平台,今年5月17日的日通关量已经突破5.68万票;邮政电商示范园、天华·中外运电商产业园、尖峰电商创业园等电商创业园初具规模;去年9月,浙江首个零距离对接创业园区、输送创业型大学毕业生的电商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在新区创立;去年底今年初,中国邮政速递和“三通一达”等民营物流巨头的区域中心项目在新区陆续开建;各种“金华制造”通过家门口的“跨境通”平台,销往全球172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月22日,“天猫”入驻新区,4月16日正式运营,预计年均销售额可达20亿元。今年4月,全国金融服务牌照最齐全的公司之一———富友金融入驻新区,为电子商务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从商品集散、物流配送,到人才培养,产业链延伸,跨界融合的格局正在形成。

第三是构建创业宜居融合的生态圈。金义都市新区核心区在孝顺、傅村、鞋塘这“两镇一办”,原有的集镇形态难以承担城市新区的重任。

目前,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纵横框架已经拉开,但要吸纳和留驻大批量的电商创业者、产业投资者,还需在创业氛围营造之外主动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今年,新区在精品街区创建、核心区公共交通小循环圈打造、创业人才公寓建设等方面都有新动作。同时,安置征迁农户的都市新社区项目,将为征迁户提供1500多套安置房,电商产业形成规模后,新区征迁户将长期受益于“房东经济”。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