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视频 > 新闻中心 >

新华纵横:填海建房背后的隐忧

时间:2011-08-01 17:42来源:新华纵横 作者:梁志玮

   

 

    【节目导视】

    土地政策收紧引填海造地热(土地的经营成本太高昂了,现在有的涉及到征地啊、补偿啊,包括拆迁,有时候对建设单位、建设商来说,他觉得还不如在海上填);海岸线过度破坏暗藏隐患(有的地方建了住宅以后,它会影响到泄洪啊、排水啊等等)。

    敬请收看本期节目——《填海建房背后的隐忧》。

    【主持人】填海成本每亩20万元,之后上千万元卖给开发商,有的开发商以 “海景房”为卖点搞起了房地产开发,有的则在上面盖起了豪华酒店……在国家勒紧18亿亩耕地红线、加大土地开发调控力度的情况下,当前部分沿海城市出现了“填海建房”现象。 下面来看记者的调查。

    【解说】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珠海,刚进市区,一个个 “海景楼盘”的推销广告扑面而来。随着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珠海市区沿海一带,已基本被开发商圈占,几十个“海景楼盘”正在火热开发中。画面上这栋”海景房”就是通过填海建起的高级住宅。

    【记者出镜】新华社记者 梁志玮:

    在我身后这栋商品房距离海边大概70米左右,销售人员告诉我们,该楼盘于2009年开盘,销售至今,只剩几层低楼层未售出,该楼盘均价每平米3万元起。

    【解说】在珠海市情侣路珠海旧港附近,通过层层向外填海,已形成一个半岛,里面鳞次栉比的都是一些高档住宅,原来滨海的情侣路已成为一条内街。记者随意走访了几处楼盘,听到了这样的回答。

    【同期】某楼盘销售人员:

    我们最便宜一套的200多(平米)是2楼的700多万,五六百万在我们这里是买不到房的。因为我们的(房子)是3万元起价嘛。3到5万之间这样的价格。

    【同期】某楼盘销售人员:

    我们这里就算300、400平米的也要3000万元。

    【解说】这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价钱很高,但目前楼盘销售情况不错,大部分房子都已经售出了。

    跟珠海一样,据记者调查,广东不少沿海城市也在谋划推进填海造城项目。其中,东莞拟在长安镇珠江口海域投资86亿元造地近2.9万亩,汕头市拟在港湾外围海域造地65.1平方公里,用于开发建设写字楼和高档住宅等。

    不光在广东,类似情况在其它沿海省份也很普遍。海南省作为一个海岛省份,同样存在这种情况。尤其是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政策颁布后,海口市海口湾灯塔酒店、西海岸七星级千禧酒店等一批填海项目在争议中相继上马。其中海口灯塔酒店项目就位于海口市中心大型绿地“万绿园”的北侧海域,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那么这些填海造田项目是如何通过审批的呢?

    【同期】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与海域处处长 陈刚(电话采访):

    我觉得我们现在对海洋管理这一块还是以叫少说多做,我(不)希望太多地去宣传这些东西,对于海洋的管理这一块,我们肯定是按照那个法规的要求,根据制度要求来做的。

    【解说】在海南省海洋渔业厅,记者见到了灯塔酒店项目的相关材料。从材料中记者发现,灯塔酒店项目的海域使用人为“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项目性质为“经营性”,用海面积为“35.38公顷”,海域使用期限自2009年10月23日至2059年10月22日止。

    【同期】海口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 王狮光:

    由市政府审批,我们海洋部门审核,才由这个业主单位向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申请,我们审核,就按照把所有的手续整完,整完然后就到政府,到政府审批,政府审批了,完了就报审批,备案,备案就发海域行证。

    【解说】王狮光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当申请人向海洋部门提出围填海申请后,还需要经过预申请、正式申请、专家评审、审核委员会审核以及政府审批后,最终才能由海洋主管部门颁发海域使用证书。等围填海项目完成之后,就应该到国土部门以及城建规划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却拒绝了记者采访。

    不过,海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向海洋要土地也是万不得已的做法。目前国家政策对土地把控很严,而填海造田则不在政策控制范围内。同时,这样做既可以减少因拆迁而引发的矛盾,也大大降低了征地成本。

    【同期】海口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 王狮光:

    我们一个地区,一个城市,建设陆地指标,是由国家严格控制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适度的向海洋要土地,可以缓解或者说改变这种用地紧张的局面。

    【同期】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岛与海域处处长 陈刚 (电话采访):

    土地的经营成本太高昂了,现在有的涉及到征地啊、补偿啊,包括拆迁,有时候对建设单位、建设商来说,他觉得还不如在海上填。

    【解说】正如陈刚处长所说,按照当前法规,围填海形成的土地属于“未定性的新增土地”,无需承担耕地的开垦费用。围填海成本一般为每亩15万元至20万元,但转手卖给开发商,每亩地价则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能为地方政府带来丰厚的土地收益。

    【同期】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世同:

    因为我们现在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可以依循的法规,因为它又不涉及到国土的利用,它可能是涉及到一个填海权,但是我们在填海权方面,恰好法规和监管的部门都是一个缺位的状况。像现在的填海恐怕就刚好钻了这个空子,就大家都没有人管了。

    【解说】面对目前各地兴起的大规模填海造田现象,相关专家表示很担忧。专家认为,对海岸线的过度开发,不但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也增加了防灾压力。

    【同期】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世同:

    因为填海它必然会造成海洋生态资源的失衡,就是被改变了嘛,就是原来的滩涂、原来海流的走向会由于人为的填海改变,这里面就会造成一些什么呢,一个有可能是对海洋的污染会加剧,有可能会导致海流的减慢,(造成)淤泥的提升。

    【同期】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胡刚:

    有的地方建了住宅以后,它会影响到泄洪啊、排水啊等等,还会影响到涨潮啊、甚至比如说碰到海啸啊等等。

    【解说】此外,专家认为,过度的围填造房,不仅降低了城市自然景观价值,更重要的是影响了海域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还有可能加剧海岸侵蚀、造成泥沙淤积,进而影响江河的泄洪能力和港口的航运功能。

    【同期】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胡刚:

    其实我们知道,海岸线它的生态环境是比较薄弱的,一不谨慎,就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国家很多的港口,就会受到上游泥沙的淤积,淤积以后,投资上百亿的港口就会被它(泥沙)逐步地侵蚀,所以不断地要去挖,造成生态环境、水流改变。

    【解说】胡刚告诉记者,由于我国海域管理执法政策不完善,在一些地方围填海中项目中,普遍存在“先斩后奏”“化整为零”审批等行为。另外,很多违规项目被查处后,基本不可能还原于海,一般只能罚款了事,长此以往下去,对我国稀缺的海岸资源将是一种巨大的破坏。

    【同期】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 胡刚:

    海岸资源对一个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建港口,在经济全球化的坏境下面,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跟世界沟通都要通过海运来进行交流。所以好的港口资源、海岸风景资源、包括旅游资源,它是国家非常宝贵的一个资源。但是一旦破坏了以后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

    【主持人】正如专家所说,海洋资源是地球留给人类的一笔不可再生财富,向大海要土地离不开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法律政令的规制。如果无视海洋的区域功能规划,不顾自然进化规律,恣意妄为地蚕食海岸资源,注定会招致海洋的无情报复,近年来频发的海啸、赤潮和飓风就是明证。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中国规划网广州8月1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