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根据山水特色调校乡村定位 南京江宁再现世外桃源

时间:2012-04-25 16:45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顾巍钟

    南京历来有春牛首之说,说的是春天的牛首山最美。但前些年多少人慕名而去扫兴而归。然而,这个春天你再去,春牛首会让你无限陶醉。采矿没了,工程车没了,简易厂房没了,风吹过来,沙尘也没了,山林绿得娇滴滴,山林下,白墙,黑瓦,马头墙,如果遇上蒙蒙细雨,就是一幅天然的水墨画。江宁区谷里街道世凹社区,一个往日无名的小山村,就宁静地偏居在这水墨画里。

因为春牛首又回来了,现在,到牛首山踏青的人越来越多,不知不觉,就激活了村里的农家乐。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记者走进一家农户,快请,快请!”“桃源人家女主人张桂兰包着头巾,系着围裙,笑盈盈地地把记者迎进屋后,递过一张印有桃花”logo的名片。我这身打扮、名片款式,都是街道统一做的,开饭店前还接受10天的培训呢,接待礼仪、食品安全、厨具卫生,什么都学。张桂兰原在城里打工,早出晚归,一年忙个两三万元,看政府把牛首山整得这么好,欢喜得不行,就辞职办起了农家乐,一天赚个几百元没问题。
秋香鱼馆门前一副对联:尝遍世间山珍海味,走遍人生春夏秋冬,口气好大;横批,再来一碗鱼丸,倒是挑明了店家特色:拿手菜谷里鱼丸,一盘48元还不够卖。老板娘叫秋香,老板王国虎原在郑州打工,墙上挂满了中央和省市领导视察小店的照片。秋香说:忙得吃不消了,七八个包间加上院子里的三张桌子都要翻台,舅舅舅妈、姑父姑妈都来帮忙,开业半个月,营收已有2万。
江宁区对乡村环境的改造,让张桂兰、王国虎这样的打工者重新恋上家乡,摇身一变回来当上农家乐老板。谷里街道宣传委员赵洪国说,世凹58户农民,过去90多人在外打工,现在一半以上凤还巢,搞起了农家乐。如今,村里已经有了1200个餐位、37个床位,成了事实上的牛首山休闲观光接待中心
谁说转型发展只是城里的事?农村也要转!世凹村老支书张义宝抚今追昔:世凹村西靠大山,村外几口水塘,后有靠,前有照,风水好着呢,过去就是不知道怎样靠山吃山。他回忆道,过去牛首山上开铁矿,村民上山拣尾矿,只能卖点零花钱。村后的小山,租给外地人养猪,猪棚溢出的粪水把池塘搞得发绿发黑。村里也搞过砖窑厂、沙发厂,非标厂房到处搭建,效益不咋地,还把山得乱七八糟。
前年开始,江宁区下决心整治牛首山,今年一开春,江宁区和谷里街道又拿出5000多万元,对世凹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搬迁小厂房,端掉猪圈,清除草堆,民房出新,强弱电、杆线下地,雨污分流,三个月下来,原来灰不拉叽、凌乱不堪的世凹村,展现出水村山郭、田园风貌,和牛首山融为了一体。
按照江宁区的规划,牛首山将投资40多亿元,利用废弃矿坑实施补天阙、藏地宫等七大工程,建成遗址公园。近水楼台,世凹村农家乐前景看好。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周谦说,把山水资源好、历史渊源深的村庄改造为观光专业村,既保护了真山真水,又给农民捧上金饭碗,这就是科学发展。
由于藏之大山,周围栽满桃树,游人谐趣地唤世凹为世外桃源:牛首山外就是高度喧嚣的南京城,山里有个遍栽桃树的古村,不是世外桃源是什么?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