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镇规划 >

统筹城乡改革推进一体化 南宁六县将成城市副中心

时间:2012-04-21 11:23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龚文颖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4月20日,记者从南宁市政府获悉,为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城乡经济发展,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统筹城乡改革,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计划到2012年,在统筹城乡改革试验区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编制体系,在市域范围基本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规划管理体制、机制。到2015年,实现南宁市全域城乡规划一体化。

《办法》提出,要加快形成南宁都市圈,构建中心城市、县城、乡镇(街道)、村 (社区)协调发展的现代城乡空间体系,形成以城带乡、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扩大城市规模,加强城市集聚效应,到2015年,力争建成区的人口规模达到300万人左右。

在县城规划建设方面,《办法》提出加强市辖六县承担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在2020年以前,武鸣、横县、宾阳县城建设成为人口规模超过20万人的中等城市;上林、马山、隆安县城建设成为人口规模超过10万人的小城市。

在乡镇规划建设方面,在2020年以前,六景、黎塘、那桐等重点镇建设成为人口规模超过10万人的小城市。

在村庄规划建设方面,靠近城镇建成区已纳入或近期将纳入城镇建设范围的村庄,要并入城镇建设区统一规划,逐步形成与城镇型居住区服务水平相当的居住小区;地处农业综合示范区的村庄,要引导务农人员相对集中,形成统一规划、规模经营的农业服务基地和专业农户聚居区(农村新型社区);距城镇较远的自然村落,鼓励和引导村庄进行整合。

《办法》对村庄的规划特别作出规定,提出要调整村庄布局,撤并小型村、拆除“空心村”、缩减自然村,形成规模适度、合理集聚、设施配套和有利于生产生活的农村居住点布局。同时,开展新村建设规划、旧村改造或风貌整治规划;从严管理宅基地等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好农村道路、给排水、垃圾处理、防洪排涝、能源及信息化等基础设施;推进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改善农村卫生条件与人居环境。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