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市规划 >

北京城市规划草案调整

时间:2017-05-23 16: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全会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北京市委书记记郭金龙指出,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目的就是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要积极推动城市功能重组,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发挥新城多点支撑作用,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的城市空间格局是“两轴-两带-多中心”。规划中的“两轴”指沿长安街的东西轴和传统中轴线的南北轴。“两带”指包括怀柔、密云、顺义、通州、亦庄、平谷的“东部发展带”和包括延庆、昌平、门头沟、房山、大兴的“西部发展带”。
  今年前几个月公开征求意见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版本,提出了“一主、一副、两轴、多点”城市空间格局, “一主”,即中心城区即城六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一副”,即北京城市副中心。 “两轴”,即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 。“多点”,即门头沟、房山、顺义、大兴、亦庄、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10个周边城区。与2004年的城市规划相比,通州新城变成了副中心,“两带”消失,“主城区”出现。
  但是与征求意见的(2016年-2030年)北京城市规划版本相比,本次拟上报国务院的北京新城市规划版本,城市空间格局增加了“一核”,“一区”。“一核”即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这与京津冀发展规划的“一核”定位吻合。“一区”即雄安新区,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要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2015年3月获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区域空间格局。 “一核”即指北京。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要任务。“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要进一步强化京津联动,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加快实现同城化发展,共同发挥高端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三轴”指的是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这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框架。“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每个功能区都有明确的空间范围和发展重点。
  “多节点”包括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重点是提高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