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市规划 >

佛山海绵城市总体规划争取9月底前完成

时间:2016-08-11 08:0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黄淦颖 郑静

  广佛都市网讯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淦颖通讯员/郑静)昨日,市政协开展主席督办提案——《关于加快佛山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视察办理活动。据了解,《佛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正在加紧编制,争取9月底前完成。市政协主席杨晓光表示,佛山要以佛山新城为典范,市、区、镇合力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

  以水环境治理为手段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昨日一大早,杨晓光一行视察了佛山新城图书馆、佛山新城市民广场,了解了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图书馆的绿色屋顶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过滤、回收。而在市民广场,通过较精细的微高差设计形成的生态排水系统,河涌尽量减少硬底化的设计,也提升了雨水就地消纳的水平和能力。

  “根据部署,到2020年,禅城绿岛湖片区、南海三山新城、顺德中心城区、高明西江新城、三水云东海片区、佛山新城核心区等新城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率先达标。”市水务局局长李永生介绍,近两年佛山以水环境治理为手段,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老城区改造方面,要求重点解决人居环境问题,结合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完善,以解决城市内涝、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为突破口,按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进行合理改造。

  另外,李永生透露,作为指导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的总纲,《佛山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也正在加紧编制,争取9月底前完成。《佛山市绿地系统规划》《佛山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等专项规划正在编制中,年内均可完成专家评审。

   立足实际情况邀请专家提供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们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我对提案办理的情况非常满意。”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主委武小文进一步建议,政府要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借助立法等手段,对责任主体进行刚性约束;建立专家库,加强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技术支持;引入社会资金,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中。

  “我们要最快、最大程度上形成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共识,不能下雨了、水浸街了才想到要建设海绵城市。特别是近几年极端天气增多,城市排涝功能不够明显,一定要重视起来。”杨晓光表示,佛山的动作很快,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海绵城市建设规划的配套文件,但是如何更科学地制定规划、规划出台后如何具体实施,关键还是要立足实际情况,希望政府能邀请一批熟悉佛山情况的专家,为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此外,他还表示,要以佛山新城为典范,市、区、镇一起努力建设好海绵城市,为城市治理发挥更多作用,为市民带来更多好处,在缓解、消除城市内涝的同时,提升城市形象。

  市政协副主席柳玉斌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