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市规划 >

武汉城市圈发展历程

时间:2015-04-22 15:4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沛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这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组成部分,武汉城市圈建设备受关注,本报记者就此梳理了武汉城市圈发展历程。

    2002年初发表的《发展“大武汉”集团城市的构想》和《以“本”为本 点轴开发――谈“大武汉”集团城市发展方略》两篇论文,奠定了武汉城市圈的雏形。同年6月,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中共湖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要“形成武汉经济圈,更好地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

    2003年11月,“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研讨会召开,武汉城市圈开始进入更高平台。

    2004年4月,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的若干意见》,表示要“加快以武汉市为核心,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市构成的武汉城市圈建设步伐”。这标志着武汉城市圈从研究论证阶段进入到全面推进阶段。

    在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后,武汉城市圈建设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2006年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强调,“以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为重点,形成支撑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城市群,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8年,《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2010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中部地区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环鄱阳湖城市群和太原城市圈六大城市群的发展蓝图。

    2011年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重点推进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发展”。

    2012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多处提到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并指出“鼓励和支持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开展战略合作,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同年12月,湖北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对武汉城市圈建设作了省级规划。

    2014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其中强调“优化提升武汉城市圈辐射带动功能,开展武汉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中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武汉城市圈与新时期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实现对接。同年11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行动方案(2014-2015年)》出台。

    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武汉城市圈发展平台将越来越广阔。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