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城市规划 >

武汉新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

时间:2015-04-06 15:2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夕阳下,琴台、月湖、汉江,还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展现大武汉的壮观之美!
 

  长江影像网 一片云 摄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获悉,落实武汉2049发展战略,我市已启动作为引导城市发展转型顶层设计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工作。

  市国土规划局介绍,今年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全面落实武汉2049远景战略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已重点做好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修编的前期工作。同时,宏观战略规划要进一步突出十八大提出的发展转型要求,谋划武汉市跨入万亿GDP后发展方向及思路问题,明确未来武汉城市发展目标定位,避免走弯路,强化宏观规划的战略综合性。

  据了解,目前武汉正处在改革发展转型的重要时期,要加强城乡规划谋划全局、谋划未来、谋划重点的能力,编制综合性、策略性大型规划项目是落实三个谋划的重要手段,对系统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城市建设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国家、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城市建设热点,2014年我市重点推进城乡统筹和新型城镇化规划、地铁城市规划、生态保护规划、美丽武汉规划、三旧改造规划等具有全局性影响的重大项目编制,为三个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实施性规划的编制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我市以四大板块行动规划导则为核心,同步推进新城中心、工业示范园区、郊野公园、地铁小镇、城铁小镇等重点功能区规划。同时,进一步深化生态框架保护规划,制定1:2000生态保护线控规导则,并计划再用2年时间,建成全国领先的武汉市编制、信息、政策三位一体的生态规划体系。

  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除宏观层面外,为进一步强化城市设计的空间引导,推进城市设计在管理中的应用,一是要开展全域总体城市设计,二是要结合建设项目,并逐片优化已编的城市设计成果,实现导则化,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地面、地下和空中的立体控规体系。

  链接

  “武汉2049规划进社区”来到你身边

  近期将走进百步亭等四个社区

  昨日获悉,秉持规划面向公众的工作方式,市规划局将在近期带着今年规划的最新成果走进江岸、硚口、洪山及武昌的四个社区,向公众征集意见、解答疑问。

  为了让规划工作贴近民众,让公众切实参与到规划工作中,自今年7月起,市规划局在中心城区开展了一系列“武汉2049规划进社区”活动。

  今年8月,市规划院规划设计二所来到东西湖区恒春里社区。规划师们结合东西湖区近期“武汉都市发展区‘1+6’空间发展战略实施发展规划”、“武汉轨道线规划”及“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规划方案”等若干重大项目的建设,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社区居民们对东西湖区规划导则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过程中社区居民也踊跃建言,提出不少宝贵意见。

  “二环线什么时候能建好,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汉阳未来哪片发展最好,哪一片房子性价比最高……”时隔一月,规划师们又走进汉阳桃花岛城市花园社区,居民们向规划师们抛出了一系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规划问题。此次,规划师与市民集中展开了关于城市交通、“城中村”改造、公共设施配套等问题上的讨论。据统计,当天接待群众共约200多人次,现场解答问题120余件。

  据悉,规划局将在近期继续走进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洪山区红霞社区,还将在武昌区与硚口区各选出一个社区参与“2049规划进社区”的活动。

  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将采取播放幻灯片、设立咨询点、布置展板、组织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只有让市民了解规划、认识规划,提高市民在规划过程中的互动参与,才能使规划工作更科学、合理、实用。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