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节庆会展 >

与大师有约,普利兹克奖得主汤姆·梅恩讲座强势来袭

时间:2020-07-02 08:2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佳玲
    一个反主流建筑的建筑师,一个特立独行的理想主义者,曾被评论家称为“建筑界的坏男孩”,这位享誉世界的建筑师就是汤姆·梅恩,7月4日上午,2020国际人居环境与未来城市大会暨第十届园冶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普利兹克奖得主汤姆·梅恩将应邀做精彩报告,他通过经典案例的解析,阐释具有反叛精神的设计思想,预测建筑界未来的走向。
 

 
    汤姆·梅恩的设计,重视建筑物之间的连接关系,讲究独立建筑物的机能性以及材料的发挥。他认为基地是有纹理的,环境与地景亦息息相关。他也是少数在早期就采用电脑来分析基地、建构物体以验证自己理念的建筑师。他的作品有一种抽象的、图腾式的体量感,材料运用也丰富多彩。他还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反映出城市的气质,提出新一代建筑师应该将目光从建筑设计转向城市设计。
    设计作品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中心 
    Bill & Melinda Gates Hall
    项目坐落于康奈尔大学校园中,将学校的计算科学和信息科学系整合到一个新的联合设施中,旨在激发各学科之间的协作和自发对话。设计通过各种增强可视性、透明度和社交互动性的策略,实现了这一目标。
 

 
    悬挑式的入口雨篷外表覆盖有富有动感的不锈钢板材,遮住了一处户外广场,学生的社交空间周边设有当地的植物和雕塑。先进的数字建模工具被用来设计建筑外表的图案、几何关系及其他细节,体现了计算机对艺术和科学的深远影响。
    中庭周围环绕着非正式的学习和团体活动空间,提供了跨学科的可见联系。使用高性能玻璃幕墙、穿孔金属遮阳屏、可再生建筑材料等,让能耗降低了30%。
    巨人集团公司总部 
    Giant Interactive Group Headquarters
    这是一个紧凑的办公村,内涵各种不同功能,建筑形式在景观之间穿插流动,动感十足。东面的办公空间包括三个区域:开阔的没有等级区分的办公空间、私人办公室、高悬于湖上的CEO办公室。
 

 
    总部大楼位于一个大型人工湖畔旁,并用开放的建筑语汇展开它的首层平面,起伏的形态创造了一个悬于湖面之上的巨大悬臂。西侧的体量拥有一个绿化屋顶,一直向上延伸到办公楼,为办公空间降温并并节省了制冷费用。地面上布置了一系列向下的台阶,将公共人群和社会活动引导到人工湖畔。东侧蜿蜒的办公楼立面采用了深灰色面板,这座建筑包含了三个完全不同的功能区域:开放的无等级办公空间;私人办公室和主管套间。另外,在抬高的区域内还设有图书馆,礼堂,展厅和咖啡吧。西侧的体量中包含一间专为雇员设计的多功能运动球场,游泳馆和一个健身中心。
    康奈尔大学科技校区彭博中心 
    Bloomberg Center at Cornell Tech
    本项目在环境可持续领域开创新标准的同时,也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之间架起桥梁。这座四层大楼覆盖于光电伏板之下,低矮精致的建筑可将整个岛景尽收眼底。这座建筑最与众不同的是立面设计,既能充分利用太阳光照,又能优化外部视觉感受,同时具有足够的隐私性与隔热性。
 

 
    届时,让我们锁定汤姆·梅恩大师的专场直播,更多互动体验,前所未有。大家如有相关问题,可提前在本文下方留言区留言,我们将提前整理汇总,你可能得到汤姆·梅恩大师的答复!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