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节庆会展 >

全国首家“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在东北师大人文学院挂牌

时间:2019-09-10 06: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解克兢 明振光
    中国规划网长春9月10日电 记者解克兢 明振光 昨天上午,全国首家“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实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教授、秘书长翟静娴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董事长王之虹教授、校长吕英华教授共同为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相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高和教授和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吕英华校长分别致辞表示祝贺。吉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会、吉林省老龄健康处、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自然村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颐民养老中心、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分会主任委员、原北大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桂芳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行政事务部主任、护理和照护分会秘书长王倩等领导,驻长春市部分高校和相关产业、企业领导,东北师大人文学院党政领导和部分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据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王之虹副董事长介绍,此次全国首家“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学校,意义非同寻常。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举措,必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一批创新型、技能型和实践型的福祉专业人才提供一个新平台,在解决老年健康与护理照护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和关键性步伐。学校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构建以应对人口老龄化为主攻方向的高层次专业研究咨询团队,充分发挥福祉专业多学科、跨学科学术优势,为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高层次、高质量的智力服务和人才队伍。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分会主任委员郭桂芳教授介绍基地建设情况。据了解,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学术性和国际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是由从事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今年5月,学会专家组对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申报的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认真考察论证。对该校学科带头人王中男教授提出的“医养结合、管养结合、护养结合、颐养结合”的福祉教育理念和模式进行了资源整合,并围绕这一理念构建的硬件设施,对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深层次探讨。一致认为,该校教育理念超前,建设方法得当,夯实了基地建设基础。按照《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与管理办法》,对福祉学部的建设情况、护理与照护人才师资队伍、福祉实训中心设备与环境、近5年来的教学科研成果、工作创新点和特色进行了认真考察,并参加了健康福祉学院护理福祉系举办的5.12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暨护理专业技能大赛。认为该校具备建设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的基本条件、思路清晰、规划科学、定位准确、机构健全、设备先进,可以面向全国招生,开展护理与照护规范化培训,为加速推进我国和吉林省现有的老年护理和照护机构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据记者了解,长期以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健康福祉研究。2010年,在国内率先创办第一个本科层次的福祉学院,借鉴国外的福祉理念和学科发展优势,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福祉学科。在办学经验和福祉学院发展基础上,2016年7月,成立国内首家健康福祉学院。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突出福祉,夯实专业,加强人文,注重整体,培养学生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综合的职业素养,树立“大健康、大福祉、大融合、大发展”理念,适应健康产业多元化和世界老龄化发展的需要,培养学生成为“国内实用、国际适用”健康福祉应用型专门人才。2018年3月,学校进行资源整合,又成立了以社会福祉学院、健康福祉学院、儿童福祉学院和福祉教学研究机构等组成的福祉学部。同年6月,推荐护理专业2015级陈静、刘辉两名同学代表吉林省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选拔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获得第七名、第八名的好成绩,为吉林省赢得了殊荣。学校还积极探索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途径,为学生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
 

 
    揭牌仪式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宣读设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和任命基地负责人决定、颁发了聘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行政事务部主任、护理和照护分会秘书长王倩教授宣读吉林省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讲师团名单。
    挂牌仪式之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与吉林省自然村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的校企合作共建基地签字仪式成为又一亮点,加速了校企合作的步伐。
 

 
    校企双方以护理与照护教育实践基地为承载,着眼于国家老龄化问题对福祉养老专业人才的需求,实施“重点突破,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合作共赢”的原则,双方各自发挥学科优势、理论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通过合作实现机制体制的创新,实现产教双方在健康领域的快速拓展,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培养福祉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上“同频共振”,重点解决打通健康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促进吉林省健康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